井上雄彥創作專訪特集 : 空白

作者:井上雄彥
譯者:游若琪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51994
裝訂:平裝/ 22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定價:280元
●購買請點我:博客來書店
優惠價:85折238元
優惠期限:2013 年 05 月 12 日止

●內頁預覽請參考日文版井上雄彥文藝創作專訪特集:空白

內容簡介
放開、收回──從休載到復載,歷時一年半,
井上雄彥無法描繪《浪人劍客》的原因都在這一本。

  因井上雄彥身體不適而休載的《浪人劍客》,終於在2012年3月重新回到「MORNING」週刊。這段期間,井上雄彥利用iPad的App繪製「Smile」系列,甚至接受東本願寺的委託,製作屏風「親鸞」,直到 2012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才陸續將「Smile」系列發表在推特上面。在驟變的世局之中,《浪人劍客》一直保持著沉默──井上雄彥將在本書首度暢談這一切的心路歷程。

作者簡介

井上雄彥

  1967年1月12日出生於鹿兒島縣。1988年以《紫色的楓》出道。1990年開始連載的作品《灌籃高手》,於2004年在日本國內發行突破一億冊。後來,1998年發表以宮本武藏為題材的漫畫《浪人劍客》,隔年1999年再推出以輪椅籃球競賽為題材的《REAL》,其中,《浪人劍客》更獲得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大賞,以及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等獎項,堪稱為日本當代漫畫大師。

  作者官網
  www.itplanning.co.jp/

---

自序

  過去,我一直秉持著前進、前進、再前進的態度,所以才會遇到瓶頸。

  2010年年初,我在自己的網站寫下「《浪人劍客》會在今年完結」這句話,結果違背了本意,反倒成為一股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當時的我只是把這件事當成年初的目標說出來,並且記錄下來,沒想到竟變成非兌現不可的支票。

  《灌籃高手》的結束時間點很明確,因為我早就決定打完山王一戰就是《灌籃高手》完結的時候,因此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讓故事更充實、讓比賽更精采。雖然最終話提到湘北在下一場比賽就輸了,不過這件事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山王一戰本身。如何讓自己的作品在這場比賽中達到高峰才是首要關鍵。畫《灌籃高手》的結局時,我該完成的課題很明顯,所以我絲毫不感到迷惘。

  我不明白讀者的想法,每個人接受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對我來說,《灌籃高手》的結局就是「沒有其他結局比這個結局更棒」。在我心中,這是一個成功的體驗,或許也變成了一種標準,因此《浪人劍客》的結束方式,在我內心佔據的份量也越來越大。

  另一方面,我也在想,說不定我錯過了結束的最佳時機。「或許應該更早結束才對」、「我已經駕御《浪人劍客》很久了,該達成的目標也都達成了,差不多該轉換跑道了」──我開始胡思亂想,甚至自問自答:「乾脆暫時把這條路封起來算了」。

  一直以來,我都在做「創作」、「每個禮拜畫一回漫畫」這些事。「結束」是另一個不同的層次,不能當作目標。畫《灌籃高手》的結局時,我期待自己融入那個狀態,周圍的人事物也助我張目,但是《浪人劍客》卻沒有形成這樣的局勢,我完全沒有興奮的感覺。

  或許《浪人劍客》還不到「那個時候」,只是我擅自決定「現在是畫下句點的時候」罷了──




---
●Blog相關:井上雄彥作品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