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貂咬人的問題

 封底-0  



 
當然,上面是半開玩笑~(但卻是事實...XD)

貂的野性偏重,天生個性就愛亂啃咬東西,飼主必須小心家裡的毛孩子誤食或啃咬電線等的可能。
嚴格說起來,貂在台灣目前沒有很統一的教法,每個飼主面對被咬的問題解決方式都不一樣。

但請了解,動物是聰明的,你用什麼方式對牠,牠就會用什麼方式回應,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增加牠的兇性與對人類的恐懼。



原因 : 貂咬人的原因有幾種類型 : 恐懼、發情、抗議、玩瘋 等等

行為 : 身體拱起,毛髮豎立,哈氣恐嚇,咬到後會往後拖、甩頭或死亡翻滾。



恐懼 : 不常與人類接觸的貂警戒心重。



可能曾遭受過人類毆打以不正確方式對待的貂。



也許侵入牠的地盤。


 


某些行為驚嚇到牠 等等,都有可能使牠發動攻擊。



應對方式 : 如果發現毛孩子有警戒的行為,代表著牠非常緊張在警告你不要靠近,這時請慢慢後退,讓牠冷靜,不要硬是想摸牠(新手尤其注意)。

發情 : 尚未結紮的貂,因地域性(保護地盤)的關係,攻擊性會變強,也有可能會忽然會亂咬人。



應對方式 :   建議結紮(不管公母)。


抗議 : 溫柔一點的是一直盯著你看,激烈的是直接咬一下,依舊不理睬有可能會輕咬拖著走。



應對方式 :  也許是希望引起你的注意陪牠玩,又或著牠可能不舒服等等,建議依著牠找出理由。


玩瘋 :  玩太高興時,身體會拱起來跳來跳去,有時也會發出聲音,忽然衝過來咬著甩頭。



應對方式 : 嗯......牠只是玩太High了,如果咬太大力,建議抓起來告誡一下(求求你別咬了)。


如何教導?



被貂咬時,可以抓住後頸拎起來讓牠冷靜一下,再加上大聲喝止或彈下巴。





FB社團:「小貂幼稚園」裡的資深養貂人士 Yvonne Moh曾經寫過有關貂咬人的介紹。

▼ [內文]


怎麼"教"他們?

 

網路上的說法很多,包含彈下巴、拎起來甩、大聲斥責、敲腳等等

 

我只用我會用的方式指導大家,而這個方式需要學習的,是"主人"

 

1. 思考自己的角色

 

你今天要的是什麼?一個乖乖服從的寵物,那請你去養狗,貂很難做到服從

 

所以你可以選擇的角色只有"僕人"、"朋友"、"父母"

 

不管你選擇哪個角色,你要做的第一點就是"愛",請你打從心裡去愛他,不管他多麼傷害你,你都得愛他,都得包容他

 

寵物少了"文字",所以他們比我們更能經由表情、語調、氣味去感受,你不要嘴巴講著愛他,卻是心裡沒有這麼做、這麼想,他們看的是你的心

 

2. 設立明確標準

 

人很容易將情緒發洩在不同的東西上面,所以可能因為心情好而今天比較容忍,明天心情不好,所以就不可以

 

孩子分不清楚,他們不知道標準在哪邊,所以會無所適從

 

3. 靠近

 

跟孩子相處的第一步,請先設想你的身高,和孩子的高度差距,用他們的眼神看世界

 

想像有一個三層樓高的手,從天上伸下來抓你,你會不會害怕?

 

請你先坐在地上或趴著,盡量與他同高,慢慢的伸出手,讓他熟悉、靠近你

 

4. 互動

 

貂是一種很好奇的生物,所以他們幾乎什麼都可以玩,只是看你願不願意陪他玩

 

每個孩子個性都不相同,所以需要依靠主人找出他們最愛的玩具,取代你的手、腳

 

比較常見的,大概就是逗貓棒、球、娃娃、布條等等

 

請盡量多跟他互動,讓他抓出可以跟你玩的力道

 

 

行為糾正

 

當然還是有需要糾正他們行為的時候,以下為我使用的方法

 

1. 說出"不可以"

 

把他們抱著面對自己,堅定的語氣對他說"不可以",不要大聲,也不要訓話

 

2. 關籠忽視

 

責備完以後,如果很多次他都繼續,我會把他關籠子,直到他冷靜下來,再抱出來安撫

 

 

我知道這種方法可能在一開始看起來很沒效率,很費功夫,可是我目前這樣做,還沒有失敗過

 

當然很多人有自己的方法,我也只能提供我自己最喜歡的,很多人會羨慕小比被人抱著總是很舒服很享受的臉,羨慕他們帶出門總是跟著我跑

 

可是我只能說,這些都要花時間,都要讓他知道你是愛他的

 

動物在回報是非常快的,我相信,沒有太晚開始教這件事,如果你願意嘗試,我相信,幾個月以後,你會看到你跟他都不一樣了




--------------------------------------------------

當你被貂咬時,你的反應會是什麼?

▼以下這張照片是 Yvonne Moh 在幫忙照顧小貂發生的事情



也許一般人的第一直覺反應是反擊或大罵,但Yvonne Moh卻是反省。

2012.10.29.FB-小貂幼稚園留言


今天發生的事,孩子的整隻牙齒穿進我的手,我的做法如下

1. 先安撫他,叫他別怕

2. 放口後馬上摸他的頭,告訴他他好乖

3. 確認他沒事,放回籠子

4. 洗手,止血

 

我做了幾件錯事

1. 輕忽他們是換過環境的孩子,目前還很緊張

2. 急著想幫他們洗完籠子,自己的心情不是平穩狀態

3. 沒有先行安撫就抓著洗腳

 

他很乖,真的很乖,我只是想告訴大家,再怎麼乖的孩子,也可能有這樣的狀況,當狀況發生時,你會怎麼解決??

想要踏入這個圈子的新手,你們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嗎??


動物在轉換環境時常會產生很大的壓力,有些小朋友壓力不知道怎麼宣洩就容易產生攻擊行為,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定要叮嚀新手剛帶回家不要急著跟他(她)玩,不然會有悲劇發生!



------------

不要認為自己未來買到的貂,一定是很親自己的貂,那,如果牠不親人呢??

衷心的希望新手能做好心理建設與理解,動物有自己個性,牠不會按你的牌理出牌,飼養前,請做好被打洞的心理準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