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繪畫概念]所謂描圖、臨摹與參考、原創與二創



原址:本篇的編寫者名(YamyanM.K - 葷羊)
http://ymk.ldblog.jp/archives/808866.html 
創作者的努力結晶都是該被重視的
同身為創作者,必須要能體會這點。


哎呀~這麼好的文章我竟然都沒發現

原PO的觀念很正確,點出了許多畫者的毛病

不管任何國家,都曾傳出抄襲事件,差別只是氾濫程度

亞洲,說難聽點,也就只有日本"非常"重視著作權 (甚至到了吹毛求疵)


至於台灣檯面上有名的 畫者、補教業老師

有些我還真想問........你們真懂得版權觀念麼??????



從網路上抓來的3D建模,轉個角度照描畫過一次,就可以說自己是完全原創?

拿多張圖片,個別擷取局部,拚再一起,宣稱自我原創?

更扯的是下載他人創作作品,冒充是自己的作品!

參考他人作品重繪,也是自我原創!?


......這觀念也還真自我




--

在 遊戲界、電影界 所使用的 照片影像合成方式

重點是放在"素材",不能只有貼上,要的是經過後製留下的局部材質感 


而不是照抄"構圖" , 和一般抄襲 構圖畫面,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

構圖是畫者的Idea
畫風是畫者的技術


例:
腦海中先有一幅畫面,構圖是一個森林,我配置了房屋、大樹、河流、人物的位置
為求寫實,我上網搜尋了許多的照片,我取了樹葉的局部、水流的局部、樹幹的局部
當質感貼上後重新修飾過,讓畫面的可看度更豐富

要的是質感提升。



錯誤的範例:

我看到了一張圖,裡頭的人物動作與背景很漂亮,我深受感動
看著這張圖,我試著畫了一次,加上了一些自己的點子,覺得自己畫得非常好

決定PO到網路上,並宣稱這是我原創的作品。



當然~
是不是抄襲這點,非專業者很難評斷
但建立在他人的構圖上,相似度高於40%以上,都認定是抄襲

所以正確的說法是,這是我看著某某畫者圖的練習圖。

---

幾乎所有畫者都是由臨摹開始練習,基礎底子都是靠 看著東西畫 來進步
觀念是靠建立,不是憑空想像就可以掌握


老師的觀念很重要,可別誤人子弟了.................


10/20 (補文)
Y大哥看到這篇文章後,考了我一個題目

使用材質

1.  貼照片  
2. 跟剪別人畫好的圖來貼

 一不一樣
 一個是把照片當材質來用  一個把別人的圖當作材質來用


Y大哥的回答讓我覺得很直接了當
回答:
因為貼照片  照片取自於自然   我們一般使用照片材質來合 ,多半都還要調整 
調整這張照片的過程   就會有屬於你自己的見解

但是合別人的圖  別人的圖是別人已經創作過的東西
也就是說那圖已經有別人的想法再裡頭


回答得很清楚~ 我就轉貼過來拉~~~XD


另外
Y大哥補充
從照片去發想  然後創作出東西
 他可以參照別人的創意當做一個發想的來源
 因為inspiration這種東西本來就合理

有感而發是OK的
參考也是OK的
但是就是要看你怎麼去"設計"  放你自己的東西進去




------------
 


 
 


 

----
以下圖片與文章轉載於
原址:本篇的編寫者名(YamyanM.K - 葷羊)




若看不清文字,可點圖放大(2011/07/12 04:58 修正錯誤連結 不知何時編輯時突然變錯連結的…)
此圖為來自ニコニコ絵師 検証写真トレスまとめwiki的繪畫模式定義解析圖
由於圖像上方允許加筆,我另外做了翻譯加字

此網站事件的引發來源是一名使用部分描圖或臨摹多數作品
且聲稱全是自己創作,及套用素材不提及素材來源的職業作者
明明繪畫技術很不錯,卻不懂創作的概念,這是讓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基於尊重作者本身的名利(有無抄襲,各有自知之明),本篇文章不會提及抄襲者名字
我會寫這篇並不是為了打擊曾有過抄襲的作者
而是為了讓大家理解創作者的努力結晶都是該被重視的
同身為創作者,必須要能體會這點。
(「だれがパクリをやった」とは本編の要点ではありませんので、決して絵師様たちを貶することはしません。
 「どのくらいまでオリジナルか」、「何をしたらパクリか」、「作者の創作は重視されるべき」が要旨で、
  これは創作者として大切な観念っと知らせたいんです。)


‧描圖哪裡不對了?誰都會看資料畫圖吧?
沒人說描圖本身有任何不對的地方。
但若是將付費素材、尚未放棄著作權的作品,
以完全不表明原著、無視原創作者意念、違反規定的使用,
甚至還以此來謀利、獲取金錢的行為才是問題所在。

‧這種事情不管誰都有做過,只要不被發現就好了吧 
事情並非如此,讓大家傳閱的結果就是總有一天會被抓包。
只要不讓被偷竊的被害者發現,不管你偷了什麼都是無罪嗎?

‧描圖並沒有錯!不然什麼也畫不出了!
若是日本電撃大賞得獎者被發現有抄襲的地方,將會被取消資格。
漫畫家也會被迫中止連載。

‧抓這麼嚴格,業界會被萎縮的!
若是讓此行為放任不管,
將會逐漸失去願意花時間與心思原創、畫構圖、設計,這些努力練習的人
業界的水平才會變得更加低劣。

‧這是在欺凌弱者!
自己投入了許多心血畫的圖、或是辛苦的拍攝的照片卻被盜用,
居然還被說
「你的圖被拿去善加利用,應該覺得是好事」
「因為OO大人用了你的圖,你才出名的,你該要好好感謝他」
「你被賣名了w」
欺凌弱者不正是說了此些話語的人嗎?

譯者補充:
作品被擅自拿去利用,不但冒充也不表明來源,這是很不尊重作者且不道德的行為
既然抄圖者想要讓對方出名,何以要掩蓋住原作者資訊,還聲稱是自己的作品?

‧這是只有畫圖的人本身才知道的問題 
這句話請至少在成為專業人士以後再說。
也請思考一下為何作者們要特地做取材旅行。

‧不要摘奪初學者的幼芽!
被摘奪的是那些,認真練習的孩子們,以及思考設計、構圖、創意的人們的才能。

‧這樣的照片要數萬元?攝影師才是暴利吧!
假如是自己拍的照片,誰都不會有異議喔?
自請模特兒、找一個美麗的景點、使用高價的器材、
思考會讓人想要盜的構圖,全由自己去拍攝吧。

‧如果是買了付費的素材,管描圖還是抄襲都無所謂吧?
大部分的付費素材就算是購買後也禁止改變與加工。
就算是買斷式使用授權(Royalty free)的圖,一樣也有禁止購買後更改的規定,
這方面會由於產品的使用規定而有所不同。
Royalty free的意思是:只要付一次金額,即可無限期使用的圖片。
由於並未放棄著作權,冒充為自己的作品是絕對被禁止的。

‧作為一部作品來昇華它是沒問題的 
別再為抄襲這行為辯解了。

留言

  1. 這篇真是說得好極了!!!
    身為能夠思考的人類~就因該要了解版權(原創)的重要!!!
    如果是身為創作者~就要知道"創作"兩個字的意義是什麼!!!
    對真正嘔心瀝血創作作品的作者來說~
    自己的原創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是無可取代的...
    自己生的小孩一定流有自己的血&DNA~
    相對的自己的作品也一樣流有自己的血&靈魂~
    原創作品就是創作者的靈魂啊!!!
    有人甚至把自己的畢生傑作看得比生命還重要啊~(偉大啊!)
    有營業性質的創作者如果只會使用別人的作品的話~
    那永遠都要活在別人作品的陰隱下~永遠只是某某人的影子~
    而是沒有真實自我的魁。儡。
    也是沒有靈魂和沒有自我思想的偽。造。者。!!!
    偽。造。者。是。有。營。利。又。謊。稱。原。作。者。是。也。
    請偽。造。者。不要以為人都沒知覺了啊~請自重!!!
    但對於真正的創作者也不用太擔心有人偽造這件事...
    因為盲目的只會偽造別人作品的人...
    "是永遠不會求新求進的失。敗。者。"
    而且社會也沒這麼好混~對於不會進步的人...
    在事事求新的世界中~自然而然就會被淘汰的!!!
    捍衛&支持原作~是身為人的基本認知是也!!!
    (以上!!!)

    回覆刪除
  2. 哈哈~當時是因為有點想為原創抱不平的想法下...
    寫出來的啦~現在看阿看...好像激進分子的發言啊XDD
    所以不用理會我沒關西^^//
    是說我們才要謝謝醫桑~那麼提倡正版&原創...的正確觀念呢!!

    回覆刪除
  3. 作者同樣都是人,也要生活,他們的創意.構思需要錢,
    請大家理解這一點,不然你去諮詢一次律師看看要不要費用。

    黑大(´・ω・)為什麼我點了圖片
    出現相簿關閉呢?
    可能是我被捲進蟲洞了關係嗎OTZ

    (是說剛剛刪除一半的字數才能發表出去,天空判定是垃圾訊息的關鍵字不
    知道是什麼冏)

    回覆刪除
  4. 文章借轉

    一點職業道德都沒有
    要不要也來個美術版的日內瓦宣言算了=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