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ルフォンス・ミュシャ / 慕夏 / Alphonse Mucha

THE IVAN LENDL
慕夏 / Alphonse Mucha (1860─1939)
有些翻譯成 繆夏

最早看到Mucha的作品是這個....
蘇格蘭紅茶XDDDDD
(是說有版權麼XD)


後來才知道Mucha是這麼有名的畫家(年輕不懂事.就別笑了)
Mucha影響許多現代畫者,所以也有人稱Mucha是插畫界的始祖

Alphonse Mucha
1860─1939
波西米亞人

有機曲線與非對稱架構為特徵的裝飾風格稱為ArtNouveau(新藝術運動),其中最知名的代表人物就是 Mucha
以法國和比利時為中心,作品流行於1890~1910年,廣泛地在歐美國家流行

出生於1860捷克共和國的 Mucha, 早期以畫傳統宗教的歷史壁畫與油畫的為生,後經由一位捷克贊助人的經濟援助,成功到布拉格和慕尼黑學習正式的課程,
並在1887年來到巴黎。

在巴黎期間,贊助人意外的停止經濟援助後,Mucha開始接一些書本、雜誌、月曆等設計
在一次意外的合作機會,Mucha 接到 知名女演員莎拉伯恩哈特 的戲劇 吉思夢妲 / Gismonda (也是一舉成名的代表作)
之後長達數年的合作 設計舞台、戲服、戲劇的布告圖、服裝、珠寶等等設計
Mucha 跨越了許多領域,設計的產品不計其數,除了以上的設計,還有銀飾、紅茶包裝盒、巧克力包裝盒、彩劵、自行車..等等,食衣行(只差"住"沒有)幾乎都包辦了,累積出來的作品量,很驚人


Sarah Bernhardt /莎拉伯恩哈特 維基百科

----------------------------------------------------------------------------------
アルフォンス・ミュシャ (著), 飯山 佳子 (著)
価格: ¥ 2,940
単行本(ソフトカバー): 111ページ
出版社: 講談社 (1986/4/18)
言語 日本語
ISBN-13: 978-4062027427
発売日: 1986/4/18
商品の寸法: 29.2 x 22.6 x 1.6 cm

出版社/著者からの内容紹介
レンドルのミュシャ・コレクション
スーパーテニスプレーヤーの秘められた芸術的感受性によって選びぬかれた、アール・ヌーボーを代表する画家ミュシャの傑作作品を初公開!!

ミュシャの作品には何か特別な心安まる穏やかさがあります。特に装飾用のセットがそうであり、私の精神を高揚させ、
ゆったりとくつろげるたたずまいをつくってくれます。ミュシャの描く女性たちの典雅な美しさ、構図の優美さ、そして彼が自分の作品にそそぐ誰の目にも明らか
な心づかいと敬意、それが私の気持ちを畏敬の念で満たし、私自身の仕事への努力も同じように完璧なものにするべく励めと鼓舞してくれるのです。──イヴァン・レンドル


台灣、日本、歐美的Mucha 畫冊不少
THE IVAN LENDL 1986初版印刷算很早期,但會買這本是因為........日本印刷.
作品收錄時間1893 ~ 1929 (沒有漏看的話XD...)

最怨念的是,買完沒1個月,出了 アルフォンス・ミュシャ作品集

価格: ¥ 3,000
大型本: 276ページ
出版社: ドイ文化事業室; 新装版 (2004/10)
ISBN-13: 978-4924820777
発売日: 2004/10
商品の寸法: 28.2 x 22.6 x 2.4 cm

..............靠!
有推朋友有買這本,印象中是多了許多銀飾的設計


---

Mucha很喜歡畫一系列的作品,大多為4張一組或2張一組
春夏秋冬(3組)、寶石、花卉、時間、星等等
日文版好處是.....還能看一點漢字OTZ

目錄


Mucha


可惜這本圖有些被壓縮....希望圖大啊!






放大局部........好小(拭淚)


香水廣告



1900.春夏秋冬


怪的是,有些圖片黑白.......囧





1896.春夏秋冬


1897.春夏秋冬






音樂、舞蹈、詩詞、繪畫


一日四刻


黃道十二宮




最後面是作品介紹 (有日文和英文)



這本圖量不算最多,畢竟才1百多頁...QQ
但經典的都有收錄到
----------------------------------------------
內頁影片





---------
題外話
台北的 慕夏特展:新藝術‧烏托邦-慕夏大展 到9月12結束展期
這次以圖像作品居多(真跡),評價很高~
(我還沒去(拭淚)


留言

  1. 這次幕夏展真的很棒!
    不知道裝飾資料集有沒有賣...
    展覽上看到的裝飾資料集真跡素描功力相當驚人...

    回覆刪除
  2. Alphonse Mucha
    http://www.amazon.com/Alphonse-Mucha-Agnes-Husslein-Arco/dp/3791343564

    這本收的也很雜~滿大本的很重XD

    回覆刪除
  3. 喔喔 慕夏展有去看過了 超棒的說
    = = 跟上次梵谷展比起來的話應該好10倍有...
    現在賣的書也很棒><可惜價格我負擔不起
    有時間一定要去看的

    回覆刪除
  4. 慕夏不只是西方商業插畫始祖
    更算是近代商業設計的始祖
    日式動漫也受慕夏影響很深,你看看山田章博即知
    這個展,每個商設.美工....等等繪畫的愛好者,和受動漫文化影響者,都該去看看又或去朝聖XD

    看展時,正妹女大生導覧員有說一個有趣的典故
    那就是慕夏一幅很出名的經典畫作:百合聖母
    這幅畫日本人很喜歡,它原本只有左下角的小女生而已
    後來展出時,被人發現它原來被折成四分之一
    修復後,才是我們今日看到的百合聖母
    http://monologuestudio.com/winston/2010-9/SANY0021.jpg

    可惜晚年最經典的大作:斯拉夫史詩系列太過巨大無法來台展出
    真是遺憾

    回覆刪除
  5. 恩恩
    這本很對味呢
    比起單純的藝術畫作
    這種插畫風格的圖書冊反讓我很有一股衝動呢


    回覆刪除
  6. 喔喔喔!!!我買的是作品集那本(前幾年購入XD
    可是他裡面有些圖也很小 如果在大一點就更好了阿 > <
    (去看展會發現還是有幾幅遺珠沒收到XD

    前陣子有撥空來個台北快閃行就是為了去看展XD
    黑大快找時間去!!!真的很值得 :3

    回覆刪除
  7. 是說今天回顧畫冊的時候
    突然瞄到封底有日本的裝飾資料集/人物集的複刻本出版訊息
    不過已經品切了.............ISBN-13: 978-4924820524
    當初定價是16000不含稅,現在二手品嘛(不敢看XD
    但是歐美好像還有出版的樣子
    像是ISBN-13:978-0486242347 這本

    其他我就繼續懶得在找下去了XD 供參考 :3

    回覆刪除
  8. 我就買了新出的 ドイ文化事業室這本了... 不過有些圖是小的阿!! (哭) 不
    過圖也入算完整啦~ 害我想卯起來從你的影片中對對看我的畫冊有少哪
    些圖嗎(嘿嘿 太有幫助了)

    我有另外買藝術家出版社出的小本幕夏書,這色差就讓人超頭痛的...

    哈FB我以為是粉絲頁就不小心按了!才驚覺不小心按到加人了!Sorry ~
    不過你的網誌超好看的!我也收藏一大堆畫冊!!我的寶貝~

    所以我房間常出現蠹魚紗都殺不完,好生氣阿!!!

    回覆刪除
  9. 新的日版這本本來想說很厚啊! 但是沒想到只是字多很厚...色差感覺好像
    舊版的還比新版的調的好(我好在意色差喔...)
    真的買日版不如貼多一點點錢買美版,我看完你的網誌才悟出這個道理
    (泣)
    藝術家出版是這本!也是色差很驚人,但是價格算可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
    item=0010204010

    哈哈 慕夏是不歸路啊...

    回覆刪除
  10. 前陣子跟朋友去看了"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我的朋友真的很搞笑~

    我們大概是中午去的~排了一個多小時才進去~
    門外排了一圈又一圈~真是綿延無盡~一進門~就有一段超小幅的圖在那~我只覺得腳好痛~
    跟我那朋友說我要去陰暗的角落去貼OK棒~
    但是一進去我朋友就發瘋似的~跟一堆人擠在那小小幅的畫前~跟她說話好像沒在聽~
    (門口那幅畫前塞了百人以上~="=~不知道大家為啥都塞在門口?我沒興趣~只對那個"會動"的想看~所以就沒去擠~)

    過了一會~她一臉不高興的過來:不是說會動嗎?什麼時候才會動?

    噗~!好傻好天真!(我當時應該騙騙她~叫她盯久點~因為現在是中午所以他們都在吃飯~)

    後來快速通過之後到達"會動"區~看完的感想= =~
    好多和尚~好多和尚~好多和尚~
    然後還有看到兩個超過60歲的阿公在把妹~(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一家人)
    但是那個妹一直不理他們~其中一個阿公還不斷的看那位妹的胸部= =~
    這時我在想~應該有不少阿公花個兩百多~進場~然後享受肉體擠肉體~

    人真的事太多了~~這時人擠人~被碰一下啥的~都不會想太多~
    只能說用這招~來享受青春的肉體..咳...還只要兩百多..各式各樣都有
    (我只看到他一直瞄那妹的胸部~沒多久看妹沒搭理~就走了~想錄影來不急了~)

    回覆刪除
  11. 我也不想觀察阿~只是早午餐都沒吃~又是到數第二天(假日)去的~實在讓我沒耐性~(以後還是要選非假日去才對~)

    那人潮之多~(還曝曬了一個多小時)~排隊途中看到有先見之明的人拿著便當吃~我都想高價跟她買了~

    進去之後每個地方都充滿了人~大家都在"慢慢"的看...(看展就是這樣~我比較喜歡在家~拿著畫冊自己欣賞~)

    這還不打緊~裡頭的氣味..大家的汗臭+香水味(我彷彿又回到了N年前尖峰時刻~上下學擠公車)

    進去快三小時有兩個半小時在那一百公尺的"會動區"度過~

    (我感覺已經看到阿公在花園對面跟我招手~叫我過去~="=~)

    我只知道我一直在尋找圖裡哪裡有在賣牛肉麵跟包子~(噁心~但是食慾依然堅強!!!)

    裡頭移動速度真的很慢~當我已經看完一個區域~卻不能移動時..

    只能觀察周圍了.....

    回覆刪除
  12. 您好:)
    因為最近再找慕夏的畫冊所以搜尋到您的網誌
    覺得您真的很用心介紹,還特別錄了影片!讓大家可以知道畫冊完整的內容!
    我之前買了http://www.amazon.com/Alphonse-Mucha-Agnes-Husslein-Arco/dp/3791343564這本
    這本好像是後期的作品居多。。比較常看到的作品收錄的比較少。。

    所以現在在猶豫要購買新裝版還是這本比較好?
    因為您兩本都看過~可不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呢?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13. 你好博主~
    我看得有點暈頭。。抱歉
    請問一下你翻頁展示的書是上面那本粉色邊的,還是下面那本正方形綠色字體的呢?
    我買過這本:http://www.amazon.ca/gp/product/0300074190
    但是我的這本好多圖都沒收錄。。雖然很厚,大多文字介紹。還有很多圖很小,因為是目錄性質。。。
    好想買你圖片展示的那本,還請指教

    回覆刪除
  14. 哦~又看了一遍,明白了~是上面那本粉色邊的
    打擾了~

    回覆刪除
  15. 板主介紹的那本美國版的我去圖書館借來翻了。
    這本粉色日本版裏面的一些圖美國版的都沒收……
    是否說明我該兩本都買呢……
    同時還借來這本翻:http://www.amazon.ca/Mucha-Sarah/dp/0711225176/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326143374&sr=1-1

    這裡面也有幾幅是那本美國版里沒有的……

    討厭啊~~~難道就沒有一本是完全收錄的麼。。。

    還有,好想知道那本正方形綠字的日本版的內容……【趴

    回覆刪除
  16. 請問版主這篇的內頁,是屬於哪一版本的
    是舊版的內頁還是新裝版的內頁
    我有點搞混了...

    影片是舊版的沒錯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